儒家哲學新論

Front Cover
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 Dec 16, 2010 - Confucianism - 344 pages

 人性本善?人性本惡? 

孟子說的性善,其實是指「心善」,人心本為良善, 
荀子說的性惡,其實是指「欲惡」,人性想做壞事! 

當前大陸最受歡迎的儒家思想講座 
傅佩榮教授為您解答 

本書內容分為引論、本論、餘論與附錄。「引論」先就「儒家思想的演變」在起源上、特質上、開展上與當前的情況,作全局概觀。「本論」為全書重點,包括六章:一、邏輯與認識方法,二、人性向善論,三、擇善固執論,四、天人合德論,五、人的自律性問題,六、人性向善論的理據與效應。「餘論」則有應用哲學的涵義,如教育觀、美學以及評析四位哲學史家對孔子的詮釋等。「附錄」則有重新為「天論」作一疏解,以及「束脩」與「耳順」二文,皆與傳統之解讀作一綜合新解。
 

Common terms and phrases

About the author (2010)

 傅佩榮

民國三十九年生於台北。輔仁大學哲學學士,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碩士,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。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系主任、研究所所長,比利時魯汶大學、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等職,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。長年致力推廣國學,曾在央視「百家講壇」及鳳凰衛視、山東電視台、東方衛視等電視節目主講國學。論著豐富,多達百餘種。對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、《易經》、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有一系列的白話譯注、解讀與影音書。其他還包括《儒道天論發微》、《儒家哲學新論》、《論語三百講》、《孔門十弟子》、《予豈好辯哉:傅佩榮評朱注四書》、《一本就通:西方哲學史》等書。詳細介紹請參考「象飛音樂工作室」http://flyinnmusic.pixnet.net/blog。

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